charts & tools

30個指標成份屋苑平均樓價走勢圖
土地註冊處成交宗數

2012年7月9日星期一

行會成員擁33億元物業 遏樓市有決心?


【明報專訊】本報翻查紀錄發現,特首梁振英新組成的行政會議,在港共持有市值約33億元的物業,同等資產足夠興建13幢和諧式公屋,讓2.2萬人安居樂業。雖然梁班子一再表明房屋是其施政重點,然而30名行會成員持有巨額物業,也有人長期炒樓,萬一樓價調整三成,意味他們的資產就會蒸發10億元,有議員因此質疑行會是否真的有決心打壓早已泡沫化的樓市。

新行政會議自上月底組成至今,成員的利益申報暫未公布,而本報記者翻查土地註冊處等紀錄,統計出30名成員,包括特首、15名官守成員、14名非官守成員,合共持有140多項物業,市值約33億元(見圖)。

四成持非自住物業

其中有13人持有多過1項物業,也即有大約四成行會成員持有非自住的投資性物業。論及今屆行會的「樓王」,由出身豪門大族的前教統局長李國章「奪魁」,他共持有約70項物業,包括地皮、多幢舊樓、南區豪宅等、總值達10.5億。
著名地產股分析員、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近10年屢屢在低位「撈底」,至今手持有25項物業(詳見另稿),總值6.5億,榮登行會樓王「亞軍」。林奮強昨在港台表示,已向特首書面承諾,在行會期間不會買賣手上的物業,避免有利益衝突;但又說由於母親年紀老邁,將於短時間內出售小部分物業,以應付需要。

梁振英5億大宅最貴

特首梁振英手持的山頂裕熙園洋房,雖然爆出僭建醜聞,但這個豪宅市值高達5億元,是一眾行會成員中最貴重的一個物業,加上梁持有赤柱另一單位,物業總值5.5億,是行會樓王的「季軍」。

剔除李國章及林奮強兩名樓王,其餘28名行會成員合共擁有約50項物業,平均每人持有大約兩個物業。若單單比較官守成員,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和妻子旗下物業,現值最少達8500萬,可算是一眾司局長中的「物業大亨」。

資產足建公屋住2萬人

根據前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去年在一個座談會上披露,政府平均興建一個公屋單位的建築費約為44萬元,依此推算,33億元足可興建7500個公屋單位(平均每單位可住三口之家),而一幢和諧式公屋大廈通常建有600單位,換言之,足夠興建13幢公屋。

議員倡承諾任內不買賣物業

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、民主黨李永達認為,行會成員坐擁33億元物業,難免令人質疑新任政府遏抑樓市的決心,「你叫人不要炒樓,但政府都這樣做,給公眾的印象肯定不好,尤其現時公眾對梁班子有這麼多的質疑」。他認為,行會成員應委託信託基金,全權負責名下物業的買賣,或向公眾承諾任期內絕不買賣物業,務求避嫌。

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,若行會成員不減少物業買賣,會對行會的公信力有負面影響,「感覺好弔詭,政府聲稱要打擊樓市炒風,但觀乎林奮強的背景,炒樓幾乎成為習慣,怎能相信政府在樓市政策上大公無私?」
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